本中心為服務發展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或多重障礙人士的日間照顧機構。目前中心工作人員近100人,包括教保人員、復健師、社工、行政人員、司機等,服務對象有二百五十多人,社區式服務(就業輔導、職業評量、社區據點服務等)一年約一千多人次。秉持積極提供個別化教學計劃的教育、訓練、復健等服務,期使心智障礙者發揮潛能,增進獨立照顧自己的能力 ,並能融入社會,參與社區生活。

四十多年來,中心的服務品質及經營績效,深獲各界肯定,其間內政部十次的全國社會福利機構評鑑,中心均榮獲優異的成績。

專注的畫著
對世界的美妙

剛來到瑞復的工作坊時,小杰總是在意能不能玩手機,常常在自已喜歡的繪本、漫畫塗上色彩,對於工作坊的作息不太能適應。

有次繪畫課,我們發現小杰畫圖有專注力非常集中,心情也會相當的平靜,尤其是完成作品更讓老師們相當驚豔。在發現他的興趣與才華後,我們和小杰約定,我們會給他更多的時間畫圖,但也要和大家一起參加工作坊的活動,一起進步。

在他畫裡的每一個筆觸都潛藏著各種不同的表情,每一幅畫都有他想表達的想法。來工作坊2年多了,每週都會給自己安排時間畫畫,享受自己獨處的時光。

小杰說:「在這裡我很開心!」

關於愛.工作坊

瑞復益智中心自民國106年2月起,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開辦日間作業設施,至今共成立三處工作坊,提供臺南市區的心智障礙朋友們一個發揮潛能的場所,秉持著自立支持的精神,帶領著智青朋友接受代工包裝、環境清潔、手作烘焙品等作業能力培養,提升生活品質及增加獨立生活能力。

服務對象

  1. 設籍本市18歲以上,未滿65歲,且領有輕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之自閉症、智能障礙、多障(智能障礙併其他)之心智障礙者。

  2. 需具備交通能力者(可自行或在家屬支持下完成者)。

  3. 經專業評估能每日持續4小時,每週20小時以上的作業能力者。

服務內容

  1. 每位成人均有一份符合其個別需求的個別化服務計畫。

  2. 提供專業團隊服務(教育、物理/職能治療、社會工作、健康管理等服務)。

  3. 提供工作技能訓練、生活技能及社會技能訓練的多元化日間作業服務。

  4. 依障礙程度、性向、需求安排不同訓練及課程。

  5. 以功能性教學和情境教學為原則。

  6. 工作技能訓練內容為環境清潔維護、膳食製作、代工包裝、烘焙食品製作。

  7. 提供家長支持與諮詢服務。

  8. 上課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

  9. 服務人數為20名

服務地址

愛.希望工作坊

地址 : 708005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442巷18號
位置圖

電話 : (06) 298-5632

日常作業空間
堅果代工作業
 

愛.幸福工作坊

地址 : 709022台南市安南區安富街199巷4弄7號 位置圖

電話 : (06) 358-8315

愛幸福
上課日常
 

愛.安豐工作坊

地址 : 709005台南市安南區安豐四街20號 位置圖

電話 : (06)356-7615

傳真 : (06)356-7615

上課日常
準備午餐
 
 

收費標準

每月繳交3000元月費(含伙食費、個人活動材料費等)。

愛與支持

歡迎您加入捐款行列,成為瑞復之友,成為心智障礙者的希望天使!